福建师范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一册通发布

发布者:詹红燕 发布时间:2023-10-26 浏览次数:119

根据福建省教育厅的工作部署,我校将于2023年9月接受新一轮审核评估。学校评建办公室推出“审核评估一册通”,以便于全校师生全面高效了解审核评估工作,希望全校师生高度重视,凝聚共识,齐心协力,迎评促建。 

导  言

2021年1月21日,教育部印发《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启动了新一轮审核评估。为鼓励高校“各展所长”,本轮审核评估注重引导高校找准自身定位,探索实施评估分类,提供两类四种“评估套餐”。

2023年4月,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印发《福建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3-2025年)》(闽教高〔2023〕9号),批复我校参评类型是第二类第一种,参评时间为2023年下半年,我校全面启动本轮审核评估工作。

一、如何正确认识新一轮审核评估?

导向变化:

新一轮审核评估要求导向鲜明,突出高校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立德树人指导思想,把立德树人融入评估全过程、全方位,严把高校办学方向。

内涵变化:

从上轮“教学工作评估”到新一轮“教育教学评估”,审核评估的内涵和外延发生了重大变化,新一轮审核评估突出教育和教学相结合,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强化学生中心、产出导向和持续改进;引导构建“三全育人”格局,强化教育教学内涵建设和质量文化。

质量共同体:

新一轮审核评估强调质量共同体意识,本质是教育行政部门、评估单位、评估专家围绕人才培养质量与能力对学校的“会诊”,目的在于发现学校真正的闪光点和存在的问题并督促学校整改提高。

二、新一轮审核评估在方式方法上有哪些创新?

新一轮审核评估强调方法创新,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增设线上评估。评估增加线上评估环节,考察不受时空限制,考察更加全面、深入。

(二)优化评估流程。精简入校评估专家人数、天数、环节;尊重专家自由裁量权和学校自主选择权,专家根据学校实际和线上评估情况与学校一起制定“个性化”入校考察方案。

(三)实现评估分类。实现评估分类和“一校一案”--学校可自主选择评估类别、考察指标和常模。我校选择的定量指标,包括33项必选指标和11项自选指标,对比常模为一级学科博士点高校和自选三组院校。

(四)构建多元评价。新一轮审核评估构建了“1+3+3”校内外综合评价体系,充分利用各类数据报告,让评估手段更加立体多元、评估结果更加客观准确。

三、什么是“1+3+3”校内外综合评价体系

1:自评报告

3:本科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教师教学体验调查报告、本科生学习体验调查报告。

3:本科毕业生就业数据报告、用人单位满意度报告、本科毕业生跟踪调查报告。

自评报告由参评高校撰写,其他6份报告由评估中心出具并反馈给学校,是评估专家考察我校的重要材料,同时也是学校完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参考。

四、我校审核评估工作进度

(一)宣传部署阶段

(2022 年12月—2023 年 3月)

(二自评自建阶段

(2023 年3月—2023 年8月)

(三线上评估阶段  (2023年9月)

(四专家现场考察阶段(2023年10月)

(五)整改与总结提高阶段(2024-2025年)

我校将于2023年9月正式接受专家组对我校进行2-4周的线上评估,之后专家组将启动为期2-4天的入校考察,重点考察专家组线上评估提出的存疑问题。

五、评估如何开展?

(一)线上评估如何开展?

线上评估前,学校与项目管理员对接,明确学校需要做好的准备工作,依据评估方案要求,在评估系统中提交基础材料、自评材料及其他材料等。

线上评估开始后,专家主要进行材料研读,线上调阅材料、线上听课看课、在线访谈座谈等。学校根据专家评估工作需要提供相关材料,落实访谈座谈安排,组织相关人员按时参加访谈座谈,提供听课看课线上链接等。

(二)入校评估如何开展?

入校评估期间,考察形式主要包括专家独立考察、资料调阅、人员访谈、听课看课等。专家入校评估期间,主要针对线上评估问题清单中的存疑内容,逐一从教学档案和支撑材料中进行核查佐证。同时,就线上评估无法开展的内容,进行补充考察。

六、如何准备迎评?

(一)学院如何准备迎评?

1.做好学院汇报并接受专家提问的准备;

2.抓好教风、学风建设,督促师生在课堂上展现良好的精神面貌,保持教学秩序稳定;

3.准备好与学院自评报告对应的各项支撑材料;

4.做好专家调阅各类课程资料及其他文件资料的准备,指定专人负责对接专家调阅材料;

5.按专家要求协助组织召开教师、学生座谈会、接受专家访谈,通知教师、实验员做好专家听课准备;

6.做好院内分工,做好每项工作有责任人,包括指定一名学院联络员,每场座谈会有记录秘书;

7.准备好专家到学校考察工作的会议室(入校考察阶段)。

(二)教师在评估工作中应该怎么做?

1.了解评估常识和校史校情,熟悉审核评估学校自评估报告和“应知应会”手册,充分认识审核评估的重要意义,按照学校统一部署,高质量地做好教学工作;

2.严格按照学校教学规范要求,严格遵守教学纪律,认真做好日常教学工作;

3.整理、规范、健全各类课程资料及其他文件资料;

4.评估期间,做好参加专家组织召开的座谈会等活动准备;

5.评估期间,全力展现良好的教学状态迎接专家的听课。

(三)教学辅助人员在评估中应该怎么做?

1.了解评估常识和校史校情,熟悉审核评估学校自评估报告和“应知应会”手册,充分认识审核评估的重要意义,按照学校统一部署,高质量地做好本职工作,为师生和教学工作提供优质服务,根据教学和评估工作的需要,适时调整服务时间;

2.按照学校和所在单位的要求,整理、规范、健全评估所需材料;

3.评估期间,做好迎接专家走访、参观的准备,展现良好的工作状态。

(四)行政管理人员在评估工作中应该怎么做?

1.了解评估常识和校史校情,熟悉审核评估学校自评估报告和“应知应会”手册,充分认识审核评估的重要意义,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在做好常规工作的基础上,高质量地完成评估相关工作,做到规范管理,热情服务,尽职尽责;

2.按照学校和部门的要求,及时提供评估所需材料;

3.参加评估工作相关的活动、会议应提前到场,严格遵守纪律。

(五)评估专家进校期间对学生的基本要求有哪些?

1.了解评估常识和校史校情,熟悉审核评估学校自评估报告和“应知应会”手册,充分认识审核评估的重要意义;

2.行为文明、形象端庄,保持宿舍文明卫生;

3.严格遵守学习纪律,遵守教室、实验室规则,佩戴校徽,上课不迟到、早退,认真听讲,做好笔记,不在课堂上玩手机;

4.保持良好学风,主动到自习教室、图书馆等区域自习,自觉完成作业和其他课外学习任务;

5.在校园内遇到专家时要主动问好,文明有礼;专家在课堂、食堂、宿舍、图书馆等场合询问时要积极作答,参加座谈会时要积极发言,并在各项活动中发扬实事求是和爱校荣校精神。

七、 师生应了解的学校概况

(一)福建师范大学简介

福建师范大学是福建省人民政府与教育部共建高校、福建省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是我国建校最早的师范大学之一,前身为1907年清朝帝师陈宝琛创办的福建优级师范学堂,至今已有116年的历史。

学校充分发挥学科龙头带动作用,着力构建一流文科、高水平理科、有特色工科的学科体系,基本形成了综合性大学的学科布局。

(二)学校排名情况

2022年发布的全国本科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我校位居全国高校第64名,居全国师范类院校第9名。

(三)专业设置情况

现有本科招生专业77个,分布在23个教学单位,涵盖9个学科门类。其中,师范类专业19个,占24.7%;工学类专业22个,占28.2%;理学类专业17个,占22.1%。

通过持续推进专业结构调整优化,逐渐形成了学科门类比较齐全、专业结构相对合理、比较契合学校定位、较好满足社会需求的办学格局。

(四)本科人才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深厚人文科学素养、扎实专业基础、高度社会责任感、突出实践创新能力的高素质综合型人才。

(五)本科教学成效亮点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36个,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 、二等奖24项,获批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1个、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54 门、 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案例2个。入选国家级重点规划建设教材30部,获全国优秀教材奖特等奖1项(合作)、二等奖2项、先进集体1个。获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含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5个,国家级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4个,国家级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2项、新工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1项。入选教育部卓越中学教师培养计划实施院校,获国家级卓越教师教育计划1项,17个师范专业通过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1个专业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六)校训

知明行笃立诚致广

(七)校风

   重教勤学求实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