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黄志群团队在树木多样性对硝化作用影响机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者:孙杰 发布时间:2023-10-26 浏览次数:96

近日,我院黄志群团队在土壤学权威期刊Soil Biology and Biochemistry上发表名为“Tree species richness and functional composition drive soil nitrification through ammonia-oxidizing archaea in subtropical forests”的学术论文。施秀珍研究员为论文第一作者,黄志群研究员为论文通讯作者,福建师范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福建省杰出青年基金的资助。

树木多样性与森林生态系统功能密切相关。硝化作用是森林生态系统氮素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树木多样性影响土壤硝化作用的潜在机制仍不清楚。因此,研究团队依托在福建龙岩建立的“树种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功能实验平台”,评估了树种丰富度和树木功能组成对土壤氨氧化古菌、氨氧化细菌和丛枝菌根真菌丰度的影响。结果发现:(1)树种丰富度与氨氧化古菌丰度呈正下凹关系;(2)资源获取型功能性状,如较高的叶片氮含量和比根长均显著提高了氨氧化微生物的丰度;(3)比根长的功能性状多样性通过对丛枝菌根真菌生物量的负面影响而间接促进了土壤硝化作用。该研究表明树种丰富度和树木功能组成能通过增加氨氧化古菌丰度促进土壤硝化作用,强调了树木多样性和功能微生物群的相互作用在预测生态系统功能中的关键作用。

1 树种丰富度与土壤氨氧化古菌丰度的关系

2 树木多样性影响土壤硝化作用的结构方程模型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38071723002730#abs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