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党性修养,汲取奋进力量——我院成功举行2023年秋季党校培训班

发布者:孙杰 发布时间:2023-11-22 浏览次数:10

为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广大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坚定理想信念,端正入党动机,增强党性修养,提升实践能力,我院于1111-1118日举办2023年秋季党校培训班

坚定学习信心,激扬青春力量

1111日上午,bat365在线平台、碳中和未来技术学院2023年秋季党校培训班开班仪式于旗山校区笃行楼1-203举办。学院党委副书记林伟,团委书记詹红燕,各年级辅导员出席开班仪式,本期党训班全体学员参与活动。开班仪式由詹红燕老师主持。

开班仪式伊始,詹红燕老师介绍了本次党训班的基本情况,宣读了党训班纪律条例,并向全体学员介绍了本次党训班的主要课程内容安排。

随后,学院党委副书记林伟进行开班动员。林伟副书记代表学院党委向参加党训班的学员提出了几点要求和期望:一是明确学习目标,提高思想认识,做到“明理”;二是坚持学有所获,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增信”;三是加强党性锻炼,不断增强本领,做到“力行”;四是严守培训纪律,提升纪律意识,做到“自律”。

开班仪式后,本次党训班举行第一讲。校学生工作部(处)颜隆忠部(处)长为全体学员作了《青春,应以何种方式打开》的专题讲座。颜隆忠部长结合自己在党建和思政教育的一线工作经验,围绕对青年大学生提出的“你渴望的青春是什么样的”“这样的青春是你所追求的吗”“青春该以何种方式打开”三个问题进行讲解。颜隆忠部长通过介绍学校优秀学子的学习经历,激励同学们勤学善思不负大好时光,求索攀登收获真知灼见。随后,颜隆忠部长结合当前青年存在的“佛系”“躺赢”“脆皮”等负面现象指出,这类现象会对青年产生负面影响,全体学员要树立积极向上、敢于拼搏的人生观、奋斗观。最后,颜隆忠部长向同学们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立身之本;二是要把自觉担当尽责作为成才之基;三是要把学会自找苦吃作为成才之途;四是要把不懈奋斗进取作为立功之要。颜隆忠部长希望本次党校培训班的全体学员能够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殷切期望为行动指南,以时代楷模为学习榜样,自觉担当、矢志奋斗,让青春之花在当下绽放。

专题讲座后,党训班全体成员开展小组讨论活动,各小组依次进行了汇报,介绍了自身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心得体会讨论了《夺冠》《红星照耀中国》等主旋律电影中的红色精神,分享《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等书籍中的深刻道理与大家共勉。通过本次小组讨论,各位学员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也坚定了向党组织靠拢的决心。

回顾百年党史,赓续红色血脉

1111日下午,校团委周延锋书记为党训班全体学员作题为《从党史学习中汲取成长力量》的专题讲座。首先,周延锋书记以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百年征程为引入,让学员们深刻体会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其次,周延锋书记围绕党史故事读初心、歌声嘹亮颂发展、时代新人担使命三个方面,以中国共产党人在不同奋斗时期的感人故事、随时代发展而呈现出不同创作特色的文艺作品,以及新时代党和国家对青年大学生的新要求,带领全体同学领略党百年奋斗的红色气质,鼓励同学们从党史学习中汲取成长力量。最后,周延锋书记向全体学员提出四点期望,一是坚定理想信念,信党爱党跟党走;二要练就过硬本领,勤学笃实勇创新;三要矢志艰苦奋斗,脚踏实地长才干;四要加强品德修养,实践锻炼勇担责。

随后,我院2023级研究生辅导员邹秀琦老师为全体学员作了题为《保护红军标语,传承红色文化》的专题讲座。邹秀琦老师首先指出,红军标语作为“永不褪色的红色印记”,用最简短质朴的文字宣扬红色文化,在闽西地区留下许多革命前辈的印记。随后,邹秀琦老师从闽西红军标语的基本情况出发,向学员们介绍了红军标语的发展渊源和重要意义,展示了以宣传共产党性质和纲领、红军宗旨和任务、建立红色政权、开展土地革命、瓦解敌军为主要内容的各类红军标语。最后,针对闽西地区红军标语本体和载体保存状况较差、人为破坏严重、保护措施缺乏、保护工作滞后的问题,邹秀琦老师希望全体学员能够提高认识,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明确高线底线,坚持向善向上

1112日下午,校机关青年讲师团成员丘启林老师为全体学员作了题为《共产党员的高线和底线》的专题讲座。首先,丘启林老师从党史的角度入手,向全体学员讲述了发生在革命年代的党员故事,强调党要团结和组织起来要靠理想和纪律。随后,丘启林老师指出,共产党员的高线在于选择信仰、坚守信仰,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真正做到理想和纪律的统一。共产党员的底线是抽象的,也是具体的,要深入学习和贯彻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最后,丘启林老师希望全体学员能够自觉瞄高线,守底线,坚定理想信念,严明纪律底线。

随后,校学生工作部(处)赖书慧老师为全体学员作了题为《向善向上,从心出发——大学生入党启蒙教育》的专题讲座。赖书慧老师从“了解中国共产党”“明确入党动机”“当代大学生入党面临的问题”“积极应对,争做合格党员”等四个角度为全体学员进行讲解。赖书慧老师带领学员们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起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百年奋斗历史,深刻体会了中国共产党在建国70余载的持续探索和40多年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最后,赖书慧老师为全体学员提出四点希望,一是端正入党动机,坚定理想信念;二是提升思想力,坚守理想良知;三是提升学习力,主动学习知识;四是多学多悟,向善向上。

提升自我修养,规范发展程序

1118日上午,我院团委书记詹红燕老师为全体学员开展了题为《强国一代的自我修养》的专题讲座。詹红燕老师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及生活体悟,围绕“强国一代的内涵意蕴”“当代青年的负面画像”和“强国一代的自我修养”三个方面进行讲解。首先,詹红燕老师从“我国是何时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一问题引入,通过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发展成果的视频展现我国综合国力的提升,分析了强国之因及国之新愁,提出了强国一代应具备的自我修养。其次,詹红燕老师强调了中国发展过程中面对的三大挑战,激励各位学员勇于担当时代重任。最后,詹红燕老师详细论述了强国一代应具备的六大修养,希望全体学员提高思想水平,增强个人素养,拓宽眼界和格局,于创新中谋发展。

随后,校党委组织部杨顺昌老师为全体学员作了题为《在程序上入党,做“合格”党员》的专题讲座。首先,杨顺昌老师详细分析了程序入党的具体流程,重点强调了入党材料中时间逻辑和理论学习的重要性。其次,杨顺昌老师具体讲解了“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和培养教育”“发展对象的确定和考察”“预备党员的接收”和“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和转正”中的要求和易错点。最后,杨顺昌老师用一个经典问题再次强调了“时间逻辑”的重要性,希望全体学员真正做到在程序上入党,争做“合格”党员。

检验学习成效,总结学习收获

1118日下午,本次党训班全体学员在笃行1-2131-214参加2023年党校培训班考试。

此次考试分别从党章党史、入党誓词和热点事实等方面考察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的学习掌握情况。各位学员诚信考试,认真作答,自觉遵守考试纪律。此次考试有利于加深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对党章的理解,提升各位学员的理论素养水平与党性修养认知。


通过本次党课培训班的学习,全体学员对今后的学习工作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一要明确学习目标,提升思想认识。系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行动上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二要坚持学有所获,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理想信念是一项长久的工作,追梦路上不论顺境逆境都要坚贞不渝;三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增强本领。要做到脚踏实地,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