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日记③ | 探索刺桐古港,感受千年文明

发布者:詹红燕 发布时间:2023-11-22 浏览次数:10


1121日,我院2021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本科生开启了人文地理综合实习的第三天。实习团队走进华侨历史博物馆、府文庙、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泉州非遗馆等四大博物馆,开展城市历史交通地理和文化地理考察。各大博物馆不仅展现了泉州多元的文化和悠久的历史,还体现了泉州人古老的传统手艺传承与开放包容的思想内涵。

01

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



第一站——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踏上红色台阶,一同了解泉籍华侨大家庭的精神港湾。“一座华侨博物馆,半部泉州心酸史”。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的馆藏品大部分由华侨华人、归侨侨眷捐赠,本次研学主要参观了“泉州人在南洋”展厅和“故土情深”两个主题展厅。进入“泉州人在南洋”序厅,印入眼帘的是一幅反映早期泉州人在海外从事各种手工业活动的情景浮雕,如农耕、种植、搬运、拉黄包车及铁匠、理发匠造型,紧接着是充满南洋风情的商宅街道场景,生动、清晰地展现了早期华人背井离乡、远渡重洋、吃苦耐劳的谋生情景。“故土情深”展厅,则主要展示了泉籍华侨奉献家乡、回馈桑梓的历史。赤子情怀,共和国铭记,故乡人民铭记。




02

泉州府文庙



第二站——泉州府文庙。“府学合一冠绝东南七省,英才辈出辉映宋元海贸”的泉州府文庙,不仅是“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世界遗产中22处代表性古迹遗址之一,也是中国东南现存规模最大,包含宋、元、明、清四个朝代建筑形式于一体的孔庙古建筑群。府文庙为左学右庙。西侧是儒家祭祀的文庙部分,东侧是泉州府教育建筑学宫部分。实习团队主要参观了东侧关于“刺桐”城的历史和泉州教育史站。据统计,历史上泉州曾走出2454名进士、8位文武状元和20余位宰相。文庙作为当时泉州的最高学府功不可没,体现了泉州海上贸易经济和文化的繁荣,更展现了泉州延绵不绝的文化传承!


03

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



第三站——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是中国第一座以古代海外交通、海上丝绸之路为主题的博物馆,是泉州作为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的有力见证。镇馆之宝——泉州湾后渚港宋代海船,是国内唯一一艘从海外返航而且已出土的古代远洋木帆船。目前,馆内设有“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泉州湾古船陈列馆”“泉州宗教石刻馆”“中国舟船世界”“阿拉伯-波斯人在泉州陈列馆”等主题馆,分别从不同方面见证了泉州古代在中国乃至世界的重要交通地位。


04

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馆

第四站——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馆。讲解员以视频形式向大家介绍了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地位、展馆整体布局及馆内基本情况。在其带领下,实习团队先后进入二、三、四层展区参观。在以“物华之美,民间瑰宝”为主题的二层,实习团队参观了泉州非遗的传统美术项目,如石雕、木雕、纸织画、木偶头雕刻、彩扎、花灯等,这些项目都均具有悠久的传承历程,高超的制作技艺和深厚的文化内涵。三层展示主题有“民俗之风,浓情闽南”和“泉腔之韵,晋唐遗响”两个部分。实习团队对惠安女服饰、闹元宵习俗、火鼎公婆等民间舞、五祖拳、刣狮等民俗文化活动均有直观了解。此外,在“泉腔之韵,晋唐遗响”主题展厅,感受了闽南语的艺术魅力,如以闽南语表征的南音、木偶戏、梨园戏等非遗项目。最后,实习团队在第四层参观了水密隔舱福船、德化烧瓷器、金苍绣、铁观音、锡雕、竹藤编等工艺作品,真切感受了泉州不同地区的特色传统技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