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校园 你我共建——我院开展“6个一”行动推动学生电动车专项治理工作落实落细

发布者:詹红燕 发布时间:2023-11-23 浏览次数:10


为提高学生交通安全意识,进一步提升校园内的整体安全和文明程度,降低校园交通事故发生概率,守护学生生命健康安全,近日,我院基于“6个一”多措并举推动学生电动自行车专项治理工作落实落细。


01  制定一项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推动《福建师范大学校园电动自行车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和《福建师范大学校园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试行)》落地见效,实现校园电动车合规合法、文明行车、规范停车,根据校保卫处《关于进一步推进校园电动自行车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我院制定出台《bat365在线平台、碳中和未来技术学院学生电动自行车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对学校电动车管理规定进行细化,明确学生电动车治理实施步骤、工作举措等,将学生电动车使用情况纳入学生综合素质测评,为进一步推动学生电动车治理提供了工作抓手。


02  组建一支工作队伍

我院成立由院党委副书记为负责人、各年级辅导员带班、学生志愿者参与的学院电动车文明督导队。督导队每日在学院楼、学生宿舍楼、教学楼等场所开展电动车违规停车、不戴头盔骑行等不文明行为劝阻督导工作,坚持从源头上防范不文明骑行、不规范停车现象,确保消防通道畅通,降低校园交通事故发生概率。



03  开展一场专题教育

在专题教育上,各年级辅导员组织学生集体学习电动车管理相关规则制度,通过题为《骑行戴好头盔,安全一路相随》的主题学习向学生强调骑车佩戴安全头盔的重要性,提醒全体学生骑行电动车务必按照规定佩戴符合国家质量要求的头盔。此外,各年级辅导员通过交通事故警示案例分享、电动车安全视频学习等形式向全体学生强调校园文明出行注意事项,要求全体学生坚决杜绝酒驾醉驾、超速、逆行、单手骑车、加装遮阳棚(伞)等违法违规骑行现象。


04  签署一份安全承诺

为提升电动车治理成效,我院组织学生签订《bat365在线平台、碳中和未来技术学院学生电动自行车文明规范使用承诺书》,进一步强化学生安全意识和规矩意识,提醒学生加强自我管理、自我监督。


05  发布一封师生信件

为提升全院师生员工对学校、学院电动车管理规章制度的了解熟悉程度,筑牢师生员工校园交通安全意识防线,我院向全院师生员工发出《文明出行记于心 戮力同心护安全——致bat365在线平台、碳中和未来技术学院全体师生员工的一封信》,要求全院师生员工坚决率先垂范当好表率,积极主动学习、严格执行落实电动车管理相关规章制度,依法依规文明骑行,共同守护校园交通安全。


06  设置一批温馨提示

我院在学院楼下消防通道及学院门口等场所设置“禁止停车”温馨提示告示牌,提升规范停车督导成效,确保消防通道畅通无阻。

专项工作开展以来,我院学生电动车治理成效显著,学院楼停车规范程度、学生骑行电动车佩戴头盔率大幅提升。今后,我院将推动学生电动车治理工作持续化、常态化,努力营造文明安全的校园交通秩序,全力守护学生生命健康安全。